close

經濟部在年前公佈有條件開放六代以上的面板廠登陸投資,全球三大面板巨頭之一的友達光電,隨後宣佈年後將申請到大陸投資7.5代廠,對於政府的鬆綁登陸,學者憂心,將造成產業鏈的外移以及關鍵技術的流失。

23日台中縣長一行人到友達光電聽取簡報,友達第2座8.5代液晶面板線將在年底前台中縣後裡完工。

友達光電台中廠廠長 張進祥:「我想我們都會在整個政府政策下如果政府允許開放我們都會過去。」

看好中國市場,友達早已在廈門、江蘇等大陸五處地設廠,外界關注的是2月政府宣佈面板鬆綁後,友達計畫將可能在華東或華南投資7.5代面板廠,學者憂心旦解禁,將造成產業鏈外移。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一但面板廠一去,相關週邊產業都會移去,這對於台灣技的優勢,你看過去的晶圓、NB筆記型電腦一去,優勢失去以後,股市都下降,這些產業不是因為成本,是因為技術。」

學者表示產業鏈的外移將造成工作機會的減少,更重要的是,核心技術的流失。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中國智慧財產權的保護不是做的那麼好,可能整個技術會被仿冒,你看NB日本現在還有在生產高階的,可是台灣,現在中高階都在中國生產,對台灣有什麼好處..有沒必要,大家想想看,高階都過去,台灣還剩下什麼。」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源隆 闕寶如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New Tang Dynaty Television

《青海湖》作曲家﹕晚會在喚醒良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