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文載於 http://www.epochtimes.com/b5/8/10/4/n2285235.htm
【鋒筆天下】臧山:中國股市為甚麼跌? 作者﹕臧山

股市為甚麼跌?面對這樣的問題,經濟學者會給出很多理由,包括宏觀經濟理由、企業的理由、資金市場的理由、資本市場趨勢變化的理由等。在我看來,其實股市下跌的理由說起來很簡單,那就是賣的人多買的人少,經濟學術語是供求失衡。這和其他東西的價格漲跌是一樣的。

面對中國股票市場,這個理由是十分充份和簡單的。

中國的股市和其他股市不同,上市的超大型國有企業,大股東是國家行政公司或是國有投資管理公司。他們持有上市企業股份一般超過百分之七十,而這些股份以前是不能上市轉讓的。也就是說,這些國有公司所擁有的資產是不能兌現的「紙上資產」。有的大型企業,國有股份佔了總股本的百分之九十,在市場上流通的所謂A 股,只有公司股本的極少部份。

國有公司大股東同樣追求利潤最大化。因此當中國推出「全流通」或者是所謂「大小非流通計畫」(大股東所持有的非流通股份和小股東持有的非流通股份上市流通計畫)的時候,大股東們必然會出售手中的股份,以套現獲利和謀求資金的另外出路。按照公佈的資料,即使是在股市不停下跌的二零零八年,大股東仍然不停地減少他們所持有的股份,獲得的利潤約四百億人民幣。二零零八年,獲批准可以減少持有的大股東非流通股總共有二點一七億股,明年和後年則分別有三點七億股。然而,目前減持的大小非股份,只佔總數的百分之一多,卻已經造成了如此大的跌幅。可以想像,這樣的股市必然無法反彈上升。

另一個原因,是中石油這樣的超大型企業的虧損。中國政府為了控制國內物價,必須控制成品油價格。由於國際石油漲價,對於以進口石油為主要原料的石油公司來說,生產越多虧損越多,蓋成無解之困。據中國業界人士估算,石油價格跌至每桶九十美元,中國石油企業才可能平本,所以一天石油價格不跌下去,中國一度號稱「世界第一」的石油企業就無法盈利。

中國A股市場進入不得!這不僅僅是一個基於市場趨勢的短期判斷,更是基於這個市場本質的長期判斷。上世紀九零年代初,中國股市只是個試驗場地,九零年代中期之後,股票市場成為中國政府解困的一個方法。

一九九六年,中國國務院的文件曾經明白表示「股市為國有企業改革構建了有利平臺」,中國國務院是國有資產經營和持有主體,同時又是股市監督和管理主體,而且明白告訴大家,股市的目標是為了國有企業解困,中國股民幻想政府會為小股東的利益著想,豈非與虎謀皮。

中國股市如此,中國的政治體制又何嘗不是如此?!◇


其他推薦:
神韻藝術團! Astounding! Superb! Incredible!

New Tang Dynaty Television

大陸訪民上訪無門憤而退出中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