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時決定批准東德人出境。十一月九日晚,主管新聞的沙博夫斯基向國際媒體宣佈了這個消息。但他卻不知道這消息原本應該事先通知邊防站,然後凌晨四點由廣播電台播出。但這個重要的細節卻陰差陽錯的忘記了告訴即將要召開記者會的沙伯夫斯基。當時沙伯夫斯基在新聞會上,被一名意大利記者問到,批准出境從什麼時候開始實施的時候,他卻信口開河地說,我的理解是立即。結果各大媒體搶先發稿。當晚成千上萬獲知消息的民眾衝向了柏林牆。而邊防軍卻未接到任何命令,也有人相信這麼多的民眾一定不會有錯,於是索性打開了哨卡,歷史就這樣被瞬間扭轉了。無人預料柏林牆竟然會這樣輕而易舉的被推翻。

兩千零六年正在經歷和當時東德人一樣的痛苦的大陸音樂家汪誠用和楊逢時來到了柏林。「柏林牆大概都變成了那個,把它切成了小石塊,最後變成了在商店賣的商品,變成了很熱鬧的旅遊點。但是到了那邊那個震撼感還是在那兒。特別是那個check point就是檢查站還在那邊。所以當我站在那邊的時候,我就情不自禁的想到,當時多少人多少東德人冒著生命危險投奔自由。明明知道很危險,就是還是要翻牆逃到西德去。很多人沒有成功,倒在了牆腳下。那麼我就在想,就是明明知道有生命危險,為什麼還是不顧一切要投奔自由。我想這就是人的本性,就是自由是天賦人權,是上帝給予我們每一個人的基本的權利。所以任何高牆都擋不住人們追求自由的這種心聲和願望。」

「到了德國看了幾個歷史的名城和博物館以後,我就反覆的腦子裡一直出現一句話,就是講:一個忘卻自己民族的歷史的民族不是一個有希望的民族。真正一個聰明的有希望的民族必須牢記本民族歷史。那這句話確實是千真萬確。那麼從這個角度來說,我覺得德國這個民族是一個很聰明的民族,很有出息的民族。她處處把自己民族歷史上醜陋的東西展現給大家,讓大家不要忘。像最近德國前總理在紀念柏林牆倒塌的這個集會上還講了這樣一句話,說德國從歷史上來說,沒有什麼值得驕傲的。那這句話我想中國領導人大概講不出來。中國領導只會講中國五千年文化如何光榮如何偉大等等話。德國她就把自己過去犯過的罪行反覆讓人民知道,反覆講。」

柏林牆走入歷史已經二十年了,而阻礙中國人追求自由的那堵柏林牆依然存在。「東德和東歐共產黨和中國共產黨還是有一個不同。這個我想東歐這些共產黨在執政期間,始終就沒有解決一個難題,就是他們如何面對他們的傳統文化問題。那麼史達林那麼殘暴,他從來就沒敢把柴科夫斯基怎麼樣,柴科夫斯基還是柴科夫斯基,托爾斯泰還是托爾斯泰,普希金還是普希金。十月革命的士兵在造反的時候,可以大大咧咧一邊啃雞腿一邊看天鵝湖。那麼士兵衝進東宮要打的時候,還指著牆上說,這個是歷史古跡,這個槍還別往上打。那從這點來說,他們這個文化宣揚比紅衛兵還是高明一些。就和整個這個,這些共產黨它不知道怎麼面對這個傳統文化問題。因為這些古典文化,那德國更是,像巴哈、貝多芬、勃拉姆斯、莫札特這些古典大師,這些古典文化她所孕育的一種精神,一種自由、民主、博愛和共產黨統治根基根本相對立。所以它共產黨沒法解決這矛盾。那中國不一樣,中國批林批孔把孔子拉出來照樣批,完全迫害傳統文化。由於當時東德她整個文化根基在那,我們去萊比錫時候非常有感觸,全城瀰漫一種古典氣息。巴哈在一個教堂裡當了多年的管風琴手和合唱指揮,在它門口有一個非常精緻和典雅的巴哈銅像。在銅像下面一個街頭藝術家在那拉巴哈的那個小提琴奏鳴曲,那我和逢時就站在那就不想走,拉的是真好。那麼這麼一種文化氣息,她使共產黨的統治就是非常非常鬆動,那麼這一點我想是中共和西方不一樣的一點。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楊曉玫採訪報導。

其他推薦:

《神韻》2010全球巡迴演出

視頻百科 拓展您的視野!

世界自然基金會:長江升溫災難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siafei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